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

苟”姓改回“敬”姓——Jing Liming

陕西省商洛市57岁的苟百善近日改回“敬”姓,其家人也将在今后的日子逐渐恢复“敬”姓。 苟百善说,他住的村上有400多名村民都姓“苟”,父亲苟志仁曾经提倡村民改姓,但一直未能如愿。村里的“苟”氏“敬宗堂”族世代就流传着“祖先原姓‘敬’,因避皇帝名讳,忍辱改‘敬’姓为‘苟’姓。”因“苟”和“狗”同音,后人倍受尴尬。敬百善说,祖先原居山西省,与今天河南省同属五代十国后晋石敬瑭统治版图,与河南省登封市“苟”姓为同宗同脉。苟姓现家族祠堂名为“敬宗堂”。而据《商州史志》与本族“敬宗堂”家谱,先祖于明代从山西移民至商州的史实与史书记载一致。2005年8月,河南省登封市查明原是后晋朝中一个“敬”姓大臣犯皇帝石敬瑭名讳,根据封建礼法“避讳”制度,朝庭下令去“文”存“苟”,自此本族先祖改“敬”姓为“苟”姓。登封市公安局已为“苟”姓村民集体恢复了“敬”姓。看到河南省登封市的“苟”姓村民集体恢复了“敬”姓,苟百善今年9月底向商州公安分局申请改姓,商州分局的主要领导接到申请后,经过调查了解,同意“苟”百善改姓“敬”。
姓氏学研究专家说,敬姓的来源主要有两支,最早的一支相传与黄帝有关,是由黄帝子孙再分封而来的姓氏。另外,相传帝舜的后代中也有人姓苟。五代时期,后晋也确实有敬姓改为苟姓的事实。据称,敬姓在发展中由于与皇帝的名讳相同的缘故,曾遇到过多次改姓现象,被认为是一个最倒霉的姓氏。早在南朝梁时,权臣侯景曾建立一个汉朝,由于敬姓人的姓氏与他的名字同音,应该加以避讳,于是便改姓恭。侯景的政权灭亡后,他们虽然得以恢复原来的姓氏,但到五代十国时,又因为姓氏犯后晋高祖石敬瑭的名讳,不得不把姓氏拆开,一分为二,成为苟、文两个姓氏。后晋灭亡后,后汉建立,他们恢复敬姓,但不久以后后汉归宋,他们又遇到宋太祖赵匡胤祖父赵敬的名字,又得避讳,于是又改姓文。
程裕祯按:宋代宰相文彦博是一例,据《宋史·文彦博传》:“文彦博,字宽夫,汾州介休人。其先本敬氏,以避晋高祖(石敬瑭)及宋翼祖(赵敬)讳改焉。”商洛“苟”氏族人由山西迁来说法可靠。

没有评论: